科哥,咱们圈地自萌勿扰同人好么

E_n_Chanted:

【GIF 8P】两位小哥14年底—今年初部分时间线整理 【8.24修正版】

1、2P:2014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决赛。“张继科踢碎的不仅是挡板,还是马龙的全部自信。”

3、4P:2015世乒赛决赛。“之前脑子里一直都是继科儿。”

5、6P:2016乒乓球团体世锦赛男团决赛。“不光我相信,我相信在座的所有华人观众都相信张继科一定会赢下这场比赛。”

7、8P:2016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能够在这样的场合和继科儿去打一场,这个意义不亚于冠军。”

——

这只是一个他俩14年底到今年初的时间线一部分,并不算完整,只写了上述几个比赛节点相关的事儿,但能够保证真实准确,资料全部来源于过往视频、报道。不过是一份在鼓起勇气回顾14世界杯后的难以平复的有感而发。

——

阅后可配合食用:

15苏州世乒赛至今部分时间线:http://e-n-chanted.lofter.com/post/1e4e0f30_c182a32

16世乒赛风云会对话实录:http://e-n-chanted.lofter.com/post/1e4e0f30_c0ed379

16里约奥运会眼神/身影交错画面集合:http://e-n-chanted.lofter.com/post/1e4e0f30_c08025d

——

大家都知道的踢碎广告牌事件发生在14年10月26日。那会儿他俩在10月3日刚刚合力拿下仁川亚运会男双冠军。

……这就是命吧。很多时候就是这样,12年7月9日一起录了痴心绝对,其实第二天就奥运热身赛上场对抽;明明之前不久还配合双打,说着“我们之间的信任又提高了”,没过几天就在男单决赛上相遇。当两个同一时代的同龄人都足够优秀,竞争矛盾与对比也会不可避免的加剧、尖锐。他们往往需要通过击败对方来证明自己,不过对于这两个人来说,早已经是习惯了。

——

对于这次世界杯,巧克力小哥接受采访时说:“参加世界杯比赛前我特别想拿这个冠军,一是因为这是换了新球以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二是因为比赛是我跟马龙去。上一个奥运周期我们两个人在大赛中碰面的机会不多,我知道球迷们都很期待‘科龙大战’,其实我自己也很期待和马龙在大赛中的较量。”

那会儿巧克力小哥已经拿下了大满贯,两届世锦赛冠军、一次奥运会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但在14年经历了东京世乒赛失利(那次男团的唯一一次输球)、亚运会没报名单打,铺天盖地的外界批评和队伍里给的压力都化作了对这次世界杯冠军的渴望。他拼命加练,可也因为对自己太狠导致临近开赛时腰部急性扭伤。他自然不愿意因此放弃,于是打了封闭才去参的赛。

那已经是他的第八次封闭。之后他的腰伤并没有多少好转,就连后来比赛期间每天晚上也只能铺两床被子在地上睡。真的太不容易,或许这次伤痛也助燃了他想拿冠军的强烈意志。他是个勇往直前的战士,也是值得我们尊敬、喜爱的英雄。

顺便提一句,巧克力小哥打封闭是在10月20日,牛奶小哥26岁生日那天。牛奶小哥训练完了去叫巧克力小哥,想和其他男队队员一起简单搞个生日趴,巧克力小哥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但当时牛奶小哥并不知道,那会儿巧克力小哥刚刚从医院打完针回来不到半个小时。比起休养,他显然觉得兄弟的生日更重要。

那天牛奶小哥发了一条腾讯微博:“感谢兄弟们,有你们中国队才会更好”。他一共po出两张照片。一张是多人集体照,他左边是看不清小哥、右边是巧克力小哥,三剑客关系铁 is rio;而另一张,就是他和巧克力小哥各举超人&蝙蝠侠蛋糕的合照。

——

再说回那时的牛奶小哥。其实他近年一直饱受媒体质疑,“出道早、效率低”、被誉为“公开赛之王”但也被评价为“冠军含金量远不如张继科”,明明技术纯熟、实力广受肯定但依然缺乏大赛夺冠的记录。虽然12年也曾拿下世界杯冠军,但依旧是在巧克力小哥之后,更别提大众对二人战绩的频繁比对。所以这一次,他也是憋足了劲儿。

他们如愿会师10月26日的决赛。

那是换新球后的第一场世界大赛。巧克力小哥面对“是否在意换了新球”的提问不假思索道:“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跟马龙决赛,不在意换不换球。马龙也没在意。”那时候,他还因为大满贯的几场决赛都没有碰上自己胜率低的牛奶小哥,而被有些人戏称为水满贯。……或许因此也更想赢对方了吧。

一场揪心而艰苦的鏖战。张继科4:3马龙。

巧克力小哥在获胜后完全抑制不住狂喜的彻底宣泄,踢碎了两个广告挡板,飞奔怒吼、将球衣脱下抛向看台。而当时的牛奶小哥在旁边默默收拾,眼神黯淡瘪着嘴深深呼吸。

然后他就一个人背着包走出了赛场。颁奖时他面无表情、眼眶浅红,一刻也不想多停留似的匆匆离去。没有人知道他那时候心里的万般情绪,或许面对巧克力小哥那个躲闪的眼神落寞的表情就足以说明一切。

——

巧克力小哥在颁奖后立刻接受了周到记者的采访。那时候他的情绪已经平静了许多,为自己的激动行为向国际乒联和观众道了歉,也阐明了自己这一段时间来面临的内外环境多重巨大压力。他诚恳地说:“决赛这场球,正是因为马龙,才使今天的比赛这么有悬念、这么刺激。我也深感(幸运)于有马龙这样的对手。我们两个无论从技战术上还是临场发挥上都尽了百分百的努力。虽然这是一场世界杯的决赛,但我想我们已经打出奥运会的感觉了。……感谢马龙这样的对手。”

比赛后没过几个小时,巧克力小哥在腾讯微博上发了长长一条内容:“今天无论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庆祝方式上我没有理性冷静的处理,长期以来心里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不应该将情绪带到赛场上来,没有顾虑到球队和赛事的影响、对大家道歉;感谢国家队教练和队友们,谢谢马龙;队友之间在于团结,对手之间在于敬畏;一起努力继续为心中的目标再一次从年轻的战场起跑出发。”

他后来接受《乒乓世界》采访时也说:“现在我都想不起来我在赛后踢挡板的时候是怎么想的,那时候头脑完全是空白的,等我冷静下来以后就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回国后的第二天,队里专门为这件事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队员和教练的批评对我触动很大,也认识到我的行为不仅给团队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无意中也伤害了马龙。当天晚上我就向马龙道歉了,因为大家平时都在一起训练,很直白地道歉确实不好意思,所以就敬了他好几杯酒。”

牛奶小哥则在面对国际乒联时对这件事表现得很平静,甚至表达了对巧克力小哥的理解:“我觉得这是他胜利后的释放。他今年可能从东京失利后,心态上多少受到了一些压力吧。这场比赛拿下后,他还是能够释放一些压抑的情绪吧。”

其实这件事,懂巧克力小哥的人怎么可能不理解呢?他的一切努力都有了最好的回报、一切难言不言的痛苦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宣泄。尽管这样的做法备受争议,但都已经过去了。只有荣耀被载入史册,停留在时代的记忆里。

巧克力小哥在后续访问中说:“无论我是赢还是输,马龙都是我最敬佩的对手。而我就感觉赢了他,才开心。赢别人或者输别人,也会开心、难受,但真的没到那个份上……他可能也是,赢了我,会跟我的感觉一样,输给我也跟我一样难受。两个人的这种对抗产生的这种火花,我认为是最真实的。所以无论输赢,非常舒服,特别享受比赛的这种场上感觉。”

而当听到记者说起“圈里人都知道,私下里张继科和马龙关系最好”,巧克力小哥坦荡回应道:

“为什么对他最好?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对手,才有这样的高度。”

——

他俩回国后马上就参加了全锦赛。双打搭档,还是彼此。我只想说孽缘……= =

两个人状态并不佳,就连各自的团体赛都在同一天(11月4日)半决赛输球丢分,队伍淘汰,被称作“最大冷门”。当时,牛奶小哥输的是小胖。

后来他俩的双打也败了,在11月9日的决赛输给了此前亚运会轻松战胜的看不清小哥/小胖(没错又是小胖……),巧克力小哥还因为失误气得怒摔拍,引来嘘声一片。他俩在颁奖仪式上全程一个抠手、一个放空,不过在拿到奖杯后还是笑嘻嘻说了几句什么,至少从表面上来说根本看不出这俩人前不久刚刚经过了一次你死我活的互怼。

对于牛奶小哥来说,厄运没有结束。他在男单决赛中再次失利,2:4输给了小胖(对,还是小胖……)

上有同龄大满贯的辉煌,下有后起之秀紧紧追赶。那时候的牛奶小哥恐怕身心都到了一个临界点。很久以后,当他接连拿下2015世乒赛男单冠军、2015年世界杯男单冠军之后,牛奶小哥再次提到了14年世界杯决赛的输球。“输了以后确实感觉比较失落,觉得打乒乓球很难受。极度失落的时候,我想法会比较多,但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要么坚持,要么退役,我没有退役的勇气,那就坚持吧。”

没错,当时他就是凭自己的意志、努力和对乒乓球的热爱走出了内心的煎熬,从濒临放弃的深渊中拼了命攀登,终于站上了梦寐以求的高峰。

而15年苏州世乒赛,巧克力小哥半决赛爆冷出局,无缘与牛奶小哥万众瞩目的“科龙大战”。牛奶小哥半决赛战胜了小胖(啊!是他是他就是他!),后来又击败了黑马方博,问鼎冠军。他终于彻彻底底地,证明了自己、打碎了心魔。

——

2015年对于牛奶小哥来说是近乎圆满的大丰收。但对巧克力小哥来讲,坎坷失意而充满波折。这重要的一年之中两人交集经历的种种,容我考据再详细些再整理出来。

那时巧克力小哥经历了冲击世乒赛三连冠失败、深陷伤病困扰和合同纠纷,全年没有单打冠军入账,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低迷,因此背负了太多谩骂和酸黑。

2016年3月,吉隆坡世乒团体赛开打,他就是在这样的声音中和团队一起,坚定地出发了。

这次比赛中,巧克力小哥一分未丢,证明了自身的竞技实力;牛奶小哥发挥依旧稳定到可怕,连续三届世乒赛出场18次,打出18个3:0。中国男乒,八连冠。

半决赛时,巧克力小哥对阵15年亚锦赛输过的韩国老对手张宇镇(就是之前有过判罚分歧、还被韩国媒体挑衅,jk黑脸差点儿发飙的那次)。牛奶小哥在他上场之前接受采访说:“我还是非常相信张继科的。之前(输过)是因为对对方不太了解,但是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中张继科的爆发力和能力,一定会超乎所有人想象。”

顺便说一句,这里的采访是全场放送的直播。所以牛奶小哥这段话,也是送给那位正在热身的巧克力小哥最响亮的鼓励吧。^^

之后,巧克力小哥在先丢一局的情势下连扳三局,帮助团队拿到了决赛入场券。

他们决赛的对手是日本。看不清小哥、牛奶小哥首先拿下前两场,决胜局再次落在巧克力小哥身上。他准备出场时,大汗淋漓的牛奶小哥还是在接受现场采访。被问到是什么让自己维持了多场连胜的冲劲,牛奶小哥真诚而坚定地说:“因为我相信我的团队,这是团体赛。就算我输了,我相信我的队友也一定能够赢下来。我们中国队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团队强大。我相信他们,这样我的身上包袱就小了很多。”

主持人又问:“现在中国2:0领先。你觉得你的队友张继科是否能够赢下下一场,为中国取得这个世界冠军?”

牛奶小哥接过话筒,语速和语气都不知不觉飚了起来,“我相信他一定会赢,不光我相信,我相信在座的所有华人观众都相信张继科一定会赢下这场比赛。”

嗯,牛奶小哥脆生生的、骄傲的小奶音就这么带起了节奏,换来了全场欢呼掌声雷动。巧克力小哥也听见了吧,有个人这样相信着你、这样带动全场观众激励着你。

接下来的比赛,巧克力小哥在0:1落后时全力追分,一鼓作气拿下后三局,奠定了最终的胜利。赛后采访,巧克力小哥弯着眼角、感谢远道而来的华人观众朋友:“中国队这次比赛……就像在座的大家一样,非常完美。也希望你们以后的生活能够一直完美。”

领奖时他们站在一起,刘指导拉着牛奶小哥小碎步往里挪挪,让巧克力小哥能够一起握住国旗的一角。全世界都在看着呢,他俩还没事儿就说说笑笑,也不知道他俩哪能有那么多话可说……= =

回国后的风云会上,巧克力小哥轻描淡写地回忆道:“那时候每一场球我都在告诫自己,这场输了,就不能去里约了。”说这话时他是笑着的,但当时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拿不拿得下这个珍贵的名额。里约对于他来说,依然又近又远。

还好,尽管舆论风潮从未停歇、尽管伤病仍旧是难题,他还是得到了这个机会。

——

后来的故事大家就都看到了。里约奥运会,巧克力小哥和牛奶小哥各守上下半区,一路过关斩将、惊险跌宕,再次在决赛中相遇;团赛开打,巧克力小哥生生被逼出了藏獒血性的爆发,每一分都是透支体力拿命搏;牛奶小哥仿佛定海神针,最后的关键一场稳稳拿下,男团再次问鼎冠军。

他们就像两条波浪线,11、12年后的巅峰期微妙地错落开来。这样的差异导致了牛奶小哥不足为外人道的痛苦,还有痛苦过后的迎头赶上、霸业终成。巧克力小哥近几年起起伏伏,同样有着失落、迷茫和苦涩,却依然在竭尽全力捍卫着国家的荣耀、延续着团队的冠军血脉。

现在的我,只看到了两个人已经拥有的光鲜与战绩。在我错过他们的那些日子里,他们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惊心动魄、辗转反侧、坎坷曲折。而这其中太多难忘,都是对方的给予。

最神奇、最难得的是,千帆过尽,他们还是可以开怀玩闹、坦荡谈笑。

“年头长了以后,左右一看,这样的人并不多。拥有这样的人,是一种幸福。”(刘国梁)

评论
热度(4739)
  1. 共13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打酱油的那那酱 | Powered by LOFTER